首页  信息快递  政策法规  办事指南  表格下载  健康在线  人事处  学校主页 

最新公告: · 简 讯(2019)    05/30      · (2018.5.31修改)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   11/19      · 简 讯    05/30      · 关于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办理的通知    05/14      · 肇庆学院计生办办事指南(2018)    04/20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>>健康在线>>正文
维护“私密花园”的“生态平衡”
2014-06-23 10:33  

“私密花园”并非洁净天空

女性的阴道内并 不是绝对“干净”的,就像花园里不可能只有光秃秃的黄土地而没有花草树木的映衬,这些“花花草草”就是隐藏在阴道内的细菌。据临床研究,阴道内可查出19中“属”微生物,如棒状杆菌、乳酸杆菌、表皮葡萄球菌等常驻菌,甚至还有被认为是致命性强的大肠杆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等。真是不说不知道,一说吓一跳,这么多的病菌藏在阴道内还不闹个“乌烟瘴气”呀?想起来真让人觉得害怕。但是,为什么有些不太讲究个人卫生的妇女不发病,而那些师范讲究个人卫生的妇女,有时却会发生严重的外阴、阴道或盆腔炎症,而且还久治不愈呢?这就和生态平衡与否有关了。

小“花园”里的“生态平衡”

相信大家小时侯都玩过“大鱼吃小鱼,小鱼吃虾,虾吃泥”这个游戏,在同一个环境中虽然存在着多个物种,但由于能够彼此制约,所以不会导致一方独大而致病。不论是自然界、生物界,还是人类社会,事物都是互相制约、互相依存的,阴道内环境也是如此。虽然阴道内存在多个菌种,但由于彼此共同制约、共同限制的作用,每个个体的毒性作用被其他菌种所抵消。

因此,“私密花园”不会因花草树木繁多而变得杂乱,因为它们都是“有序”生长的。

生态平衡时,阴道内的菌群是有一定组合结构的。例如:有多少种(属)微生物,它们的比例各占多少,生存在阴道的哪一部位等,都受着生态因素的严密控制。通过这种控制,不仅常驻的正常菌群不外流,而且也使外来的微生物难于定居下去。

pH这东西

pH是用来表示酸碱度的化学名词,我们常说的酸、碱就是以H来划分的。

pH=0表示酸度较强

pH=7表示溶液呈中性

pH<7表示溶液呈酸性

pH>7表示溶液呈碱性

女性阴道的pH值,通常应保持在pH =3.8—4.5之间。正是这种弱酸性的环境,维持了引导内菌群之间的平衡,使绝大多数细菌的生长和反之受到抑制,有利地保护了女性平时在清洁下身时,最好不要使用碱性很强的肥皂和香皂,否则会人为地改变女性阴道内的酸性环境,使细菌在阴道内大肆繁殖,对女性泌尿、生殖系统的健康都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。

阴道炎,“花园”里的破坏分子

正如天总是会下雨的,“小花园”里也并不会永远太平。当某些细菌入侵或人为因素导致阴道内pH值发生变化而引起菌群失调时,这些破坏分子便开始在“小花园”里捣乱,引起月经、白带异常,发展成为阴道炎。

抗生素

在大量应用抗生素的今天,某一种抗生素能够很容易消灭对其敏感病原体,但是亦可由此导致菌群的比例失调,此时其他病原体即可乘机发作。例如霉菌性阴道炎、葡萄球菌性阴道炎、绿脓杆菌性阴道炎等,多半是滥用抗生素的结果。因此,在治疗阴道炎之时,一方面要杀灭某种致病的病原体,另一方面更要着眼于调整菌群,使其恢复正常的生态平衡。日常生活中,如阴道坠胀、灼热或骚痛,应积极检查并进行治疗。

编后:

患有月经失调疾病时。应积极治疗,以免因内分泌平衡失调而引起阴道的菌群失调;切勿滥用药物如抗生素、激素、细胞毒类药物、免疫抑制剂或同位素等,以免使正常微生物群和人体内的生态平衡遭受严重破坏;忌用碱性溶液,如硬肥皂水等冲洗阴道,应保持阴道的酸性环境,以利于正常菌群的生存;避免不洁性生活,以免带来以外的病原体感染。如发现患有阴道炎时,则应分清是哪一种病原体感染,根据不同情况,除进行局部治疗外,还应重视全身状态的改善和提高免疫功能。同时应注意对性对象的治疗;局部治疗时,应将药物放入阴道后穹隆深处,如此方可凑效。

关闭窗口

肇庆学院计生办  地址:学院办公大楼三楼东侧
电话:2752512   邮箱:jsbdyx@zq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