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信息快递  政策法规  办事指南  表格下载  健康在线  人事处  学校主页 

最新公告: · 简 讯(2019)    05/30      · (2018.5.31修改)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   11/19      · 简 讯    05/30      · 关于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办理的通知    05/14      · 肇庆学院计生办办事指南(2018)    04/20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>>健康在线>>正文
关注女性健康
2014-06-23 10:36  

女性常见疾病的危害

这是一个谈“癌”色变的年代,对于女性来说,对健康危害最大的恶性肿瘤是宫颈癌和乳腺癌。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,占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半数以上,其死亡率为妇女恶性肿瘤的首位,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14万,每年约有5万妇女死于宫颈癌。乳腺癌是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,其发病率在妇女仅次于宫颈癌居第二位,全世界每年约有120万妇女发生乳腺癌,有5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。宫颈癌、乳腺癌在我国有逐步上升趋势,并呈年轻化。其实,一些妇科疾病若能够做到早期发现治疗,大部分也是可以治愈,收到好的效果。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: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,三分之一的癌症如早期早期发现可以治愈,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减轻痛苦延长生命,像子宫颈癌、乳腺癌、卵巢癌等,还有子宫肌瘤等常见疾病,通过体检都可以早发现、早治疗,正因为如此,对女性来说,定期妇检是一道不可少的“护身符”。

引发乳腺疾病的原因

妇女最常见的乳腺疾病,其发病原因及发病机理与内分泌失调及精神因素有关。雌性激素过高和孕激素过少或两激素间不协调,以及乳腺组织对雌激素过分敏感,均可导致乳腺实质发生增生和复旧不良。半数以上妇科病人患有乳腺病,最常见于月经周期紊乱,附件炎患者,也发现子宫肌瘤患者乳腺增生的发生率很高。有乳腺增生的女性如果同时具备下面几种情况就需要警惕了:一是出现乳腺增生的时间较长,二是增生的结节摸上去很多很明显,三是自己的年龄是在40到60岁之间癌症高发期,四是有家族史,如果兼有这几个因素,女性就应该特别注意身体的变化,定期体检。因此,积极防治妇科疾病,无疑是减少乳腺增生诱发因素的一个重要环节。

引发宫颈疾病的原因

发病高峰为45—49岁的宫颈癌,眼下已出现年轻化趋势,据报道,半数以上的女性都会患有宫颈炎,宫颈炎是女性常见病。发病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:机械性刺激或损伤:宫颈炎的发生与性生活有关系,自然或人工流产、诊断性刮宫以及分娩都可以造成子宫颈损伤而导致炎症,成年女性应注意避孕,避免或减少人工流产手术,注意产后卫生,避免产后感染;病原体感染:最常见的是葡萄球菌、大肠杆菌、链球菌、绿脓菌等引起的化脓性炎症,病毒、滴虫等都可以引起子宫颈炎;化学物质刺激:用某种酸性或碱性溶液冲洗阴道,或将栓剂放入阴道,都可以引起宫颈炎。

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生活方式的改变,女性肿瘤出现了明显的年轻化趋势,像以前50岁才有的乳腺癌,现在经常出现在35岁左右的少妇身上,而在已婚女性的妇检中,50%—60%有不同程度的阴道炎和宫颈炎,如果不及时诊断治疗,由宫颈炎发生为宫颈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7倍。宫颈癌从早期的炎症发展到恶性的癌变需要6到8年的时间,如果好好把握住这段时间,现代医学手段完全可以把癌变检查出来,早期宫颈癌的治愈率可达100%。

关闭窗口

肇庆学院计生办  地址:学院办公大楼三楼东侧
电话:2752512   邮箱:jsbdyx@zqu.edu.cn